群策群力抓防控 织密筑牢防火网---省森林防灭火督导组来明督导工作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1-01-15 08:53

  1月12日-13日,由福建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旭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福州专员办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李彦华带队深入尤溪县中仙乡、永安市国有林场永浆管护站、永安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进行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督导组一行先后听取了三明市森防指、永安市和尤溪县两地森防指以及尤溪县中仙乡“双网双线”试点开展情况汇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福州专员办一级巡视员李彦华对三明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以及“双网双线”试点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指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进入关键期紧要期,近日气候变化对森林防灭火工作十分不利,大量植被干枯,正值“两会”和春节在即,各种安全隐患较多,要压紧压实责任,采取超常措施,坚决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并对做好下一步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森林防火工作涉及到各部门各乡镇各村,每一个人要把工作做好,各部门责任落实到位,把全社会力量动员起来。防灭火的工作重在日常,做到“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二要完善制度机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把防火和灭火工作紧密结合,明确各个部门各个乡镇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的任务和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人头。三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社会知晓率,提倡“万民红袖章、流动防火旗”。森林防火工作主要靠的是乡镇、村组和农户,做到人人参与防火的宣传和防护,各护林员和村组织干部带着红袖章,骑摩托车在路上巡护和搞宣传,重要道路、村口等处张贴标语做流动宣传。四要加强火源管控措施,各地要全面把牢易失控关口,盯紧易发生风险部位,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注重点面统筹,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方向,在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看管好重点人群。在主要进山口进行检查,严禁火种进山。五要做好应急处置,让各种生产用火在火源可控的情况下用火。保证第一时间发现火源,通过现代化的手段,快速调动防灭火工作的力量,确保打早、打小、打了目标。六要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查处违法违规案件,火灾案件从严查处,在一定范围内曝光,从反面来教育群众守法守规,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释法。

        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林旭东从强化森林防灭火一体化建设;完善制度、强化措施;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压实责任;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和执法监管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强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