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应急局:“三个结合” 建立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建设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0-08-10 10:23

  去年以来,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联合各有关部门着力打造统一指挥、专常兼备、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指挥体系。

  一、坚持统分结合,构建完备应急预案体系 

  抓统筹。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编制市级总体应急预案,同时,督促各级各部门按照分级应对的要求,编制各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共梳理市级层面应急预案40个(其中总体预案1个,专项预案26个,部门预案13个)。

  抓修订。按照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调整或者面临风险发生重大变化的要求,及时修订各类专项预案。2019年以来,市级层面共修订各类预案16个。

  抓备案。强化企业、部门和地方政府三级预案的衔接,督促各县(市、区)和企业开展应急预案评审与备案工作,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等454家生产经营单位预案进行备案。

  二、坚持专常结合,构建有力应急救援队伍 

  提升主力军。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的总体要求,围绕“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目标,常态化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不断拓展训练科目,提升实战能力。目前全市消防救援支队、森林消防支队除日常防灭火以外,还组建了地震、危化品、高层建筑、水上搜救等专业队伍40余人。

  壮大专业队。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专业服务、精准救援要求,通过购买服务、通报表扬、表彰授旗等形式组建各类专业救援队伍,目前全市共有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救援队伍95支,人数1938人,车辆船舶249辆,涵盖煤矿、危化、消防、非煤矿山等10余个领域行业。

  增强保障力。市应急局加强与财政、人社、民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出台《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三明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机制的意见》(明政办〔2020〕11号),建立工作机制保障、职业荣誉保障、社会优待保障、生活待遇保障、财政预算保障等6类17项具体保障措施,切实解决消防救援队伍福利待遇等关系消防救援指战员切身利益问题。

  三、坚持平战结合,构建高效应急处置体系 

  强化预案演练。通过实战演练,以训促战、以战代训,锻炼各类应急救援队伍。成功举办了省级隧道坍塌应急演练、防汛机构转隶后首次的市县防汛救援演练、市级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等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特别是去年7月在泰宁县举办的福建省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省应急厅主要领导专门批示肯定。2019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2282场次,直接参加演练人数达20.2万人次。

  强化监测预警。各部门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监测预报的水平,为部门决策、公众出行提供便利。市应急局通过公众号推送安全生产提示725条,阅读量达120万人次;市气象局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为精准防汛、森林防火提供了信息支撑;市公安局发布交通安全出行提示702万条。

  强化应急救援。2019年5月至7月,三明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在洪涝灾害面前,全市消防指战员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出动人员658人次,出动车辆(舟艇)150辆(艘)次,营救遇险群众77人,疏散群众近千人,抢救财产价值3000多万元。今年“5.1”大田县石牌镇发生森林火灾,市森林消防支队紧急出动125人联合属地及时将火扑灭,确保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进一步锤炼了战斗作风,提升了实战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