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如火 宣传如荼 ——三明市"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巡礼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0-06-15 09:08

  今年六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三明市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借助万达商业综合体、夏商百货、大润发超市、飞机场候机厅、动车站候车厅等场所开展应急安全知识宣传。

  近年来,三明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应急安全宣教工作,不断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在注重安全意识性宣传的同时,更加重视应急安全知识的普及。选择客流量大的繁华商场、飞机场候机厅、动车站候车厅来打造应急知识科普宣传,就是为了应急安全宣传在形式上新颖的同时还要务求实效,公共场所应急知识科普,宣传时间持续,宣传受众较多,广大市民在商场游玩、购物、候机候车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到了应急安全知识普及教育。此次宣传的主要内容分别是:生产安全知识、森林防灭火知识、自然灾害知识、生活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

  生产安全知识:应急管理部门组建以来,抓好安全生产依然是工作的基本盘、基本面。每一位从业者都应规范操作,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这一专题准备了预防避免事故发生的安全生产知识。如:“高空作业时需要挂安全带,戴安全帽,穿紧口工作服、防滑鞋,高处作业的下方必须设安全网”“有限空间作业时,现场必须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等。

  森林防灭火知识: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最具有毁灭性的后果。这一专题给大家带来的是森林防火“十不要”“不要在山上野炊”“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等等。

  自然灾害知识: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种类最多的国家,三明各县(市、区)也会受到诸如泥石流、冰雹、雷击、暴雨等自然灾害的困扰,掌握防灾减灾知识,是每一名市民朋友所需要的。在这一专题给市民朋友呈现了多条防灾减灾口诀。如:“遇地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靠在墙角曲身体,抓住机会逃出去,远离所有建筑物,余震蹲在开阔地”“洪水猛,不恋财物高处行,土房顶上待不成,睡床桌子扎木筏,大树能栓救命绳,准备食物手电筒,穿暖衣服度险情”等等。
  生活安全知识:百姓的日常生活,要与安全为伴,才会有幸福可言,才会丰富多彩。在这一专题里准备了交通安全、燃气安全等多方面与市民生活紧密相连的安全知识。如:“燃气胶管要定期检查、定期更换,燃气使用后、临睡前、外出时切记要关闭阀门”“驾驶车辆打电话,危及生命又违法”“行车系好安全带,平安出行防意外”“车道通行有序,随意变更危险”等等。
  消防安全知识:火在人类的发展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火灾事故也给人们生命和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这个区域,主要是为广大市民提供了非常实用的消防安全常识。如:“进入公共场所请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遇到火灾逃生时,要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切记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等等。    
  这种如春风般的宣传让全市人民都能在这样新颖的宣传氛围中,随时随地地接受到应急安全知识普及教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