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召开第一届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19-06-28 11:16

  6月28日上午,三明市政府安委会召开第一届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奕星出席并讲话。

  罗奕星对专家委员会提出工作要求:

  一要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履行专家职责的重要性,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研究把握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客观规律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专家的参谋、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提升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二要见微知著,积极参与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各级政府及应急管理等部门要把安全检查与发挥专家作用结合起来,按照“专家查隐患、部门搞监管、政府抓督办”的思路,提高检查的技术含量,充分发挥好专家在治隐患、防事故中的作用。

  三要科学严谨,积极参与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要发挥专长,以专业的视角、科学的推断,坦陈己见,知无不言,为正确施救与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市有关部门组织事故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时,要更加注重发挥专家的作用,以保证施救科学、决策准确。

  四要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咨询、指导和服务。要把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对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指示转化为具体工作思路和措施;向生产经营单位提供咨询、指导和服务,特别要帮助企业开展重大风险隐患的辨识、建档、监控、整改,指导帮助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

  五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良好的工作局面。一是要做好信息发布工作,专家委员会要及时向专家提供国家和省内的最新政策、法规、标准以及有关最新的安全管理、技术信息;二是要抓好组织建设,定期召开有关会议,并结合不同时期安全生产特点,适时组织专家开展调研活动。三是要抓好基础建设,把专家委员会办成一个精干高效、机制灵活、廉洁务实、风清气正的办事机构。

  会上宣读了三明市第一届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聘任决定,8位专家代表上台接受聘任证书,专家委员会主任、福建海峡科化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陈榕光代表专家委员会表态发言,市政府安办主任、应急局局长马玉华通报了今年来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情况。

  据了解:第一届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聘请专家79人,分为综合组、矿山地灾组、交通组、建筑施工组、危化及烟花爆竹组、工业企业组、防火组和防汛组等8个组别,聘期5年。专家委员会的职责是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重大决策、重要工作、日常监管、事故处理及应急救援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