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应急局认真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19-05-21 10:33

  针对近期全市进入汛期,连日来强降雨增多,造成山洪暴发、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自然灾害。福建省三明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

  结合汛期安全特点,市应急管理局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汛期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非煤矿山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据统计,截至5月17日17时,非煤矿山,全市通知并监控企业206家,短时间临时停工企业206家。危险化学品,全市通知企业412家,重点监控企业32家,没有受灾企业。工贸企业,全市通知涉及“三项治理”企业852家,转移人员3563人,重点监控企业352家。全市均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做好受灾统计工作

  截至17日19时,全市受灾人口28096人,其中,因灾伤病155人、紧急转移3858人、农作物受灾面2308.1266公顷;倒塌房屋354间,倒塌房屋户数14户;严重损坏房屋19间,严重损坏房屋户数7户;一般损坏房屋70间,一般损坏房屋户数23户;直接经济损失29980万元。

  联合消防做好救援救灾工作

  截止17日8时,全市共接警抢险救援25起,其中抗洪抢险17起,紧急救援4起,排水排涝3起,其他1起,出动车辆33辆次,消防员180人次,营救被困人员29人,疏散群众123人,抢救财产189.4万元,保护财产1980万元。

  延伸阅读:三明市应急管理局赴永安、清流、明溪指导救灾工作

  15日以来,三明市普降暴雨和大暴雨,12个县(市、区)194个雨量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5个县(区)的17个雨量站超过250毫米,最大为明溪县盖洋镇湾内村411.8毫米,肆虐的洪水威胁到上百个乡镇群众的生命安全。

  灾情就是命令!5月17日下午,三明市应急管理局派出以夏寒副调研员为组长的应急小组急赴灾情最重的永安市小陶镇、清流县李家乡指导救灾工作。 

  应急小组一行冒着暴雨直奔永安小陶,迅速查看小陶老街受灾情况后,便立即前往灾情最重的美坂村。在车上,听取了永安市应急局局长钟发华的有关情况介绍。到达美坂村后,详细询问驻村干部房屋倒损及人员转移安置情况,并现场查看了美坂村灾情。随后,应急小组马不停蹄前往清流县李家乡。到达李家乡后已经天黑了,应急小组一行顾不上吃饭休息,立马前往灾情最重的长灌村查看灾情,并到受灾群众安置点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详细了解受灾群众保障情况。 

  在美坂村、长灌村救灾现场,夏寒分别与永安市委蒋先东书记、清流县张春华县长就当前抗洪救灾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交换了意见。 

  18日上午,应急小组一行分别在清流、明溪听取了两个县应急管理局抗洪救灾、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以及下一步灾后恢复重建等情况汇报。

  针对永安、清流、明溪应急部门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和今后灾后重建等工作,夏寒指出:

  一是要贯彻落实好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作为底线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配合做好过渡期防汛相关工作,把做好汛期应急管理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管措施,狠抓风险防控落实和隐患整改,切实保护好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是要按照市委书记林兴禄、市长余红胜“三个精”要求,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好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指导群众和企业及早采取防范措施,早准备,及时有效处置,努力将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三是要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注意受灾村庄的消杀防疫工作,防止灾后疫情; 

  四是要及时做好灾情信息收集、统计、汇总、上报工作。同时充分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微信以及网络媒体,坚持正面宣传,为抗灾救灾创造良好的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