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电视台采访报道我市职业健康监管工作
来源:三明市安监局 时间:2017-12-12 09:36
 

  12月11日上午,根据市委宣传部的安排,三明电视台新闻部记者对我市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进行采访报道。记者一行深入福建台明铸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治理工作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并对市安监局夏寒副调研员进行了采访。

夏寒介绍说:今年来,三明市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突出的表现为“三个率先”和“四个全面”。
首先,三个率先。一是于8月下旬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于9月初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三明市职业病危害治理“十三五”规划》;三是于10月中旬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各县市区职业健康监管行政处罚零的突破。
其次,四个全面。一是基础建设达标创建任务全面完成,共完成546家,超过省上要求的500家任务。而且各县(市、区)均全面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市里下达的基础建设目标任务;二是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政处罚全面突破,各县(市、区)均办理至少1件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政处罚案件,实现了零的突破,绝大部分案件是本县(市、区)安监局非事故处罚案件的首例,全市共办理18件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政处罚案件。三是汽车维修企业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全面开展,每个县至少有3家以上的企业开展治理,全市共有67家维修企业开展了尘毒危害专项治理活动;四是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管工作全面启动,现已对21个新、改、扩项目开展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管工作。
对于今后的工作,夏寒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力度,以粉尘和化学毒物整治为重点,有效遏制职业病高发势头;要把2018年作为“职业健康执法年”,把尘毒危害严重超标的企业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切实加强监督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处罚一家,教育千家”,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尘毒危害严重超标的企业得到有效治理,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
有关采访报道的节目将在近期的《三明新闻》中播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