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检查强化火灾防控 实战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 三明市开展矿山地面建筑场所专项检查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4-03-15 14:43

  “黄矿长,你们职工宿舍过道的这堆杂物阻塞了逃生通道,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这堆杂物不仅是可燃物,还会对人员逃生造成极大阻碍,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立即清除!”将乐县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煤管中心联合检查组提醒将乐县一个地采矿山主要负责人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2月8日起,三明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煤炭管理局三个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矿山地面建筑场所专项检查。全市11个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多部门联合会商,制定了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实现“两个全覆盖”:所有非煤矿山全覆盖,所有矿区办公楼、集体浴室、员工食堂、宿舍、工棚、车间、井筒周边等地面建筑物全覆盖。

  一、贴心服务,优化方案,助力企业自查出成效

  福建建福水泥矿山分厂主要负责人黄惠凤表示,此次专项检查与以往其他检查有所不同,上级部门下发了详细工作说明,企业只需要“傻瓜式”对照自查表进行安全确认,可操作性很强,企业更容易通过自查发现存在的火灾隐患,有利于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快速消除火灾隐患。通过自查自改,员工消防防护意识显著提升,消防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更有保障。专项检查期间,全市92家非煤矿山企业开展自查自改,自查隐患183条,全部完成整改。切实发现火灾隐患一批,消除火灾隐患一批,提升企业管理一档。

  二、靠前服务,会诊把脉,帮助矿山发现问题隐患

  “感谢专家会诊服务,之前我们都不了解,原来配电房的通风口还要安装防护网。”大田祥华矿业南二矿的主要负责人感谢大田县专家指导服务小组。大田县聘请专家,组建服务小组深入矿山企业,为矿山地面火灾防治工作会诊把脉。一位专家发现该矿配电房通风口未加装防范小动物设施,现场向该矿管理人员指出并对该隐患可能造成的危害和整改措施进行专业讲解,矿山企业表示受益匪浅。全市各地应急部门联合消防、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派出指导服务组36个,现场指导服务矿山49家次,发现问题隐患73条,全部督促完成整改。

  三、治本攻坚,聚焦培训,提升矿山员工防灭火技能

  “通过此次培训,我知道了灭火器原来有这么多种,还掌握了许多发生火灾时的应急处置方法,这种培训非常好。”宁化行洛坑钨矿一名员工在接受防火安全教育后表示。在此次专项行动中,三部门联合制作了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消防宣传培训资料和视频课件,组织矿山企业职工广泛培训学习,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切实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全市共联合开展宣传培训21场次,培训人员299人,保障矿山企业进一步知晓消防安全责任、地面建筑场所火灾风险以及消防安全管理要求,自觉做好矿山企业消防安全工作。

  四、未雨绸缪,秣马厉兵,锻炼矿山应急处突能力

  “清流县应急管理局到矿山来指导我们开展此次地面建筑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不仅提高我矿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也检验了矿山防火应急专项预案的有效性和可行性。”清流县赤坑萤石矿矿长对演练进行复盘总结。此次演练由清流县应急管理局罗桂水副局长亲自担任总指挥,模拟了火灾发生后的紧急疏散、初期火灾扑救以及后续救援等环节。演练现场紧张有序,各部门协同配合,成功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所有演练任务,进一步检验了应急预案可操作性,锻炼矿山各支队伍协同配合能力,提升员工自救互救能力。在全市范围共组织类似这样的演练27场次,有效强化矿山应急救援队伍处突能力,提升矿山临灾处置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