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与健康》深度报道:“三点发力”解锁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的“密码”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4-03-03 22:11

  2024年第1期《安全与健康》杂志刊发了《“三点发力”解锁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的“密码”》一文,深度报道了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如何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

        “基层扎实、坚如磐石”。近年来,三明市应急管理局以乡镇(街道)实现“六有”(有机构场所、有队伍、有装备物资、有机制、有预案演练、有宣传教育培训),行政村(社区)实现“六个一”(一个预案、一支队伍、一张风险隐患图、一张紧 急疏散路线图、一个储备点、一次演练)为目标,积极解决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难点、堵 点,全面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不断夯实全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组织体系。 
         一、锚定目标 抓实基层应急管理工作重点
        2023 年以来,三明市政府安办、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抓好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目标任务,着力在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指挥体系、提升工作能力上下功夫。

  三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年分别听取2次以上应急管理工作汇报。2023年4月份,市政府安委会举办了4期市县乡三级应急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通过以训促学,进一步提升基层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安全风险能力和水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召开5次专题会议部署推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市应急管理局领导开展实地调研15次,协调解决乡镇(街道)在创建示范乡镇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完善组织架构方面,三明市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党委统一领导作用,形成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乡(镇)长、村(社区)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目前,各乡镇(街道)均成立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并配备2名以上工作人员。同时,按照《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操作手册》指引,全市141个乡镇(街道)基本上完成“七个一”“十本账”“六上墙”建设任务,规范化、标准化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

  在健全工作机制方面,则进一步发挥各乡镇(街道)应急办牵头抓总作用,将本辖区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和应急救援等整合归一,明确乡镇(街道)内部工作职责,强化部门联动,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全流程协同。各乡镇(街道)落实落细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建立风险隐患一张图,以“制度化管理+台账化跟进+清单化落实”为抓手,准确掌握本区域风险隐患的种类、 数量和状况,定期组织区域风险辨识评估,常态化建立辖区灾害风险管控“四个清单”,实行每月跟进和动态清零制度,及时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创新举措 挖掘提升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亮点  

  2023年10月30日,三明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场会在泰宁县朱口镇召开,并为24 个市级示范乡镇(街道)授牌。截至2024年1月初,各乡镇(街道)共投入4326.3万元持续完善机构设立、人员配备、应急队伍、物资装备等。这是三明市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思路,在典型示范、整合力量、科技支撑等方面出的又一实措。

  结合实际和调研走访,按照“可借鉴、可复制、可持续”原则,三明市选取将乐县白莲镇、明溪县胡坊镇等24个乡镇(街道)作为市级示范创建点,并通过实地考察、召开现场会等形式,互学互鉴、交流经验,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为解决基层安全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三明市建立安全生产网格督导员机制,细分辖区内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安全管理网格。每个网格在总督导员统筹管理下,由对应的一、二、三级网格督导员共同组成督导团体,对本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动态清单管理。截至2023年底,全市141个乡镇(街道)共设置总督导员253名、一级网格督导员1206名、二级网格督导员1740名、三级网格督导员2133名。

  此外,三明市加快智能化赋能,以数字化推动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体系整体提升。一方面,投资1700万元建设三明市防汛应急综合指挥平台(一期),实现市县乡三级互联互通,为应对突发事件时科学指挥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技术支撑。目前,市防汛应急综合指挥平台(二期)建设正加快推进中。另一方面,强化无人机在高空巡查、火情监控、远程指挥、辅助救援等森林防火领域的应用,全市各乡镇(街道)共配备184台无人机,一旦发 生森林火灾,无人机可在地形复杂山区实时传输高清画面,为现场指挥决策提供精准、高效信息,大力提升森林防灭火水平。 

  三、紧盯短板 攻克制约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的难点 

  在开展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过程中,三明市聚焦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切实在推动解决资金不足、队伍不强、物资不全等问题上见实效。

  力量整合方面,建设多元化应急队伍,统筹整合退伍士兵、消防员、特种机械操作员、电站工作人员以及志愿服务人员等资源力量。各乡镇(街道)共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141支4360人,各村(社区)组建应急救援队伍1941支21670人。 

  资金支持方面,三明市财政局已下达24个市级示范乡镇(街道)创建点验收工作经费130万元,用于基层应急管理办公场所设置、办公设备添置、应急物资救援装备采购、应急队伍组建等。同时,及时下拨2023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000万元,部分用于添置应急抢险救灾救援设备。泰宁县朱口镇每月给予非正式应急队员2500元补助,进一步提升队伍稳定性和积极性。

  预案演练方面,各乡镇(街道)结合本区域实际,加强应急预案的统一规划和分级分类管理,科学编制预案,开展预案试点修编,每年开展1 次以上综合性或重点灾种应急预案演练,提升预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用性。截至目前,24个市级示范乡镇(街道)共修订预案1410个,开展 应急演练765场(次),不断提升基层应急处突的能力和水平。

  物资储备方面,按照保基本、保重点原则,24 个市级示范乡镇(街道)均建成面积不小于50 平方米的应急物资仓库,储备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生活救助、应急救援等4类应急物资,并装备有卫星电话、消防水车等设备,累计配备装备物资95种15.5万件(套)。 

  宣传培训方面,精心组织开展安全宣传“进农 村”1098次。各乡镇(街道)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丰富培训形式,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网络 授课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县、乡、村应急管理工作人员、网格督导员业务轮训和技能比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