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指部署持续性暴雨防御工作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6-13 17:08

6月12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省防御持续性暴雨工作视频会议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防指总指挥吕国健组织市应急、水利、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视频连线各县(市、区),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就抢险救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就当前我市持续性暴雨防御工作进一步细化部署。

一要坚持到底,全力做好防御工作。当前是防汛的关键,各级党委政府要紧绷防汛弦,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各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巡查排查,不留死角。各水库、电站、企业和园区管委会要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二要坚持不懈,加密预测预警。各级防指要每日一会商、每日一调度,相关部门要将预报预警信息及时推送到乡、到村、到点、到人。各成员单位做到联合会商、联合部署、联合防御、联合调度。三要坚持有序,加强指挥调度。要科学调度水库,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各级防指总指挥或副总指挥要按响应级别坐镇指挥,对重点地区进行点对点调度。要落实好属地为主、分级响应,特别是属地要切实履行“第一响应人”责任。四要坚持落实,加大防范力度。要防范短时强降雨、地质灾害风险、江河小流域洪水、道路交通安全、城乡积涝。督促各地做好水库山塘、在建工程、危旧房屋校舍、工棚、旅游景区、矿山、尾矿库、高陡边坡、地下空间、水上船只、户外建筑、广告牌、在建工地的塔吊、支架等悬挂物等防汛安全隐患点和薄弱点的巡查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确保安全。五要坚持果断,加紧转移群众。乡、村两级要下到所在村,坚决果断及时转移群众,抓住群众转移的时间节点,杜绝夜间转移带来的不安定因素。做好被转移群众安置工作,在未解除预警前,严禁转移人员擅自回流。六要坚持快速,抓好抢险救援。要提前预置队伍,在应急状态下快速集结。对抢险物资设备全面检查一遍,确保物资设备随时调出。灾险情时,要迅速高效组织抢修工作。要科学施救,干部和被转移人员要穿救生衣、带好防护设备,确保自身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