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安全发展行 | 三明市突出“三为主三明确”,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6-08 21:51

6月6日,“八闽安全发展行”新闻采访团走进三明采访,记者在三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该市制定《三明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通知》,将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细化为50条具体任务,突出以条为主、明确职责分工,专家专业为主、明确检查要求,重点风险优先为主、明确工作机制的“三为主三明确”要求,一体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定稳定环境。1-5月,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6309家,排查隐患20317项,已整改19929项,整改率98.1%。 

一是突出以条为主、明确职责分工。结合三明实际,在《三明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中,清单化明确25个行业部门大检查职责分工。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为主要内容,各行业部门单位按照分级分类监管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大检查方案,增强大检查实操性,列出各级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清单,对照清单逐一进行执法检查。  

二是突出专家专业为主,明确检查要求。精选专业人员(专家人员或专业人员比例不低于80%),组建专业化检查队伍,开展专门培训,充分发挥专家力量优势,运用座谈交流、重点谈话、突击检查、明查暗访、“四不两直”、对表检查等方式方法,对重点企业“过筛子”式检查,切实找准问题隐患,做到检查一家,合格一家。4月份大检查以来,全市共行政处罚2580次,同比增长5%,其中,责令停产整顿37家,暂扣吊销证照7家,关闭取缔2家,罚款644.13万元,约谈警示388次,联合惩戒13次。    

三是突出重点风险优先为主,明确工作机制。明确企业自查阶段、行业检查阶段、属地政府督查阶段、严防死守阶段“四个阶段”时间安排,优先检查风险较高、基础薄弱、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并在规定时间对清单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完成全覆盖排查。实施一月一跟进、一季一推动、半年一分析、年底一总评“四项机制”,确保大检查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