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部署近期持续性降雨天气防御工作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5-24 08:24

5月23日下午,市防指组织应急、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会商,分析研判三明市近期持续性降雨情况及发展趋势,部署防御工作。

会商指出,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从21日开始将持续至6月1日;有两次强降雨过程,23日夜里至24日白天和25日夜里至26日白天局部有暴雨。目前三明市4座大型水库蓄水占总正常蓄量的68.4%,14座报汛中型水库蓄水占总蓄量的64.8%。

会商强调,持续性降雨虽然雨强不大,但土壤含水量将增加,可能引发灾害风险。临近端午节,需要防范传统的“龙舟水”。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待,思想上重视,措施上跟进,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一要加强监测预警。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要加强监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加强会商研判,部署防御措施。

二要加强隐患排查。重点加强山前地带、地灾点、高陡边坡、临山临水、深基坑、在建工地、道路建设等方面的风险隐患排查,尤其注意削坡建设工程,严防山体滑坡、塌方等发生。降水时段道路湿滑、能见度低,要加强高速公路及道路交通出行安全。

三要加强统筹推进。着眼防范“龙舟水”发生的可能,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库安全运行管理,严禁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蓄水量占正常蓄量80%以上的大、中型水库要科学调度,尽可能提前预泄腾库。水库泄洪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早通知上下游、左右岸,确保水库自身和上下游防洪安全。未开展防汛演练的县、乡、村要抓紧实施,确保群众自主转移避险演练全覆盖。

四要加强值班值守。各级防汛办和防指有关成员单位要严格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类相关责任人要在岗在位,及时安排部署,确保突发情况能有效处置。要落实好抢险救灾物资、设备、救援力量等应急保障,一旦出现险情灾情,要及时报送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