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部署当前持续性暴雨防范工作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5-12 09:06

  5月10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省防范连续性暴雨视频会商调度会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防指总指挥吕国健主持召开全市防御新一轮强降水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强降水防御工作。市、县两级应急、水利、气象、水文分中心、自然资源、住建、城管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防范连续性暴雨视频会商调度会议精神,市气象局、三明水文分中心分别通报了降雨和水情预测预报情况,提出防范建议。

  吕国健要求

  一要严阵以待。认真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到此次持续性暴雨影响范围广、强度大、累积雨量大、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迅速会商研判部署本地区防范应对工作,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准备。

  二要加强预测预警。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及时发布降雨预报、洪水预测、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等预警预报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

  三要全力巡查除险。重点做好水库、山塘、低洼地带、桥涵隧道、城区易涝点、地质灾害、在建工程、危旧房屋、校舍、工棚、旅游景区、矿山、高陡边坡等防汛安全隐患点和薄弱点的巡查排查。要盯紧临河临岸、地下空间、水上船只等危险区域和薄弱环节。要组织对户外建筑、广告牌、在建工地的塔吊、支架等悬挂物进行巡查和加固,通知在建高层工程在强降雨期间停止施工。

  四要组织转移避险。坚持“预防为先、转移为要”的原则,在暴雨来临前对避灾点进行全面检查,做好卫生防疫、生活保障和安全管控等工作,确保紧急情况下群众可得到安置。要按照“三个风险等级”要求果断组织群众转移,确保应转尽转,防止人员伤亡。

  五要做实应急准备。落实防汛物资和抢险设备,做到应急状态下各类物资心中有数,关键时候“调的出、用的上”。要组织落实好各类抢险队伍,一旦发生险情能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六要落实工作责任。坚持防范在先、落实在先,各级防指要落实属地责任,防指成员单位要落实部门责任。严格落实防汛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县乡村干部要下沉到一线,村主干要驻守当地,一旦发现情况,能够及时转移、紧急避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