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地各部门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1-02-10 13:35
    春节在即,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防范视频会议精神,全力做好“两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防范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春节前夕,市森防指派出4个督导服务组到12个县(市、区)、16个乡镇、18个村组、7个风景旅游区、8个寺庙,开展“两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准备工作督促指导服务,对发现的问题向全市通报批评。同时,于2月8日夜里到9日白天,气象部门派出17支增雨作业队伍,成功开展增雨作业14次,发射增雨火箭弹28枚,有效降低我市森林火险等级。
  梅列区:2月2日下午,对区半专业扑火队进行了点验,察看扑火机具使用和个人防护装备配发情况。组织区自然资源局、公安森警大队和三明森林消防大队等单位先后至陈大镇、洋溪镇、列东、列西、徐碧街道开展了2021年春节防火宣传专项行动,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年画1500余份。重点检查宗教活动场所、旅游风景区等森林火灾重大风险隐患,发现瑞云洞宗教场所鞭炮燃放地点存在着安全隐患,当日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  
  三元区:一是按照上级要求发布中高风险火警提示,请各单位做好火警等级预警防范。二是安排落实好各单位值班值守工作,确保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各种情况。三是准备好专业和半专业队伍,做到一有火情能立即行动,确保节日安全。
  永安市:全面推进森林重大火险隐患集中整治力度,全市11个重大火险隐患现均已整治完毕。积极组织开展打击林区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强化对进山游玩人员随意用火、祭祀扫墓、燃放孔明灯和烟花爆竹等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各乡镇广泛运用广播、电视、标语、网络、短信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在景区入口、林区重要路口等设立醒目的严禁用火告示,努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专业、半专业扑火队就地驻防,一旦进入高火险期,全体取消休假,集中待命。
  明溪县: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做到天气早知道、火险早预警、工作早部署、人员早安排。民政、民宗、文旅部门齐抓共管,分别做好公墓区、寺庙、旅游景区的防火宣传工作,县融媒体中心在时代广场播放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和宣传片,明溪县国有林场、君子峰保护区管理局在各自辖区内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清流县:2月7日,清流县委书记池芝发率队开展2021年春节前森林防火等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近日,清流县森防指下发文件要求各乡镇场及县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全面落实防火责任,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宁化县:2月2日-7日县森防指抽调应急、林业、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人员,成立督促指导组,督查乡镇就“两节”期间工作部署、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森林防火宣传、应急准备及高森林火险期间“双网双线”工作机制运行情况。扑火队员集中待命,确保一有火情,能迅速出击。做好扑火机具维护、保养和检修。
  建宁县:各乡(镇)各单位组织人员在各村部、人员集中地、十字路口张贴禁止野外用火宣传标语。在“春节”期间将组织护林员配备宣传喇叭,在各自辖区内流动播放禁止野外用火等内容。各乡(镇)半专业扑火队伍靠前就防驻防,进入“战备状态”,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够立即参加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泰宁县:1月14日至1月31日期间,县森防指组成督导组,深入9个乡(镇)开展督查指导活动,重点查看了物资储备、队伍建设部署情况,并予以通报。
  将乐县:将乐县森防指与气象部门精准研判,于2月9日在黄谭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有效缓解森林火险等级。同时,各乡镇每天保证5-8名扑火队员待命,节前再次维护和检修各类扑火机具和通讯工具,做到人员、机具、车辆、通讯“四到位”。
  沙县:春节期间一律停止炼山审批, 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利用县电视台、微信、广播、LED等媒体及张贴标语、横幅、宣传车等途径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县森林生态巡护队、护林员春节正常巡护,各级扑火队在岗在位, 做好应急扑救准备,确保应急需要。节日期间,县森防办将不定期对基层单位进行查岗督查。
  尤溪县:突出重点,对特殊人群要逐一明确监护人员,落实监护责任,严防玩火引发火灾。对林区居民点、加油站、寺庙、旅游区、风景点、烧烤点以及田边、路边、村边、山边、果园边等重要部位,要采取最为严格的防范措施。
  大田县:县森防指组织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到各乡(镇、场)进行督查工作。要求各乡(镇、场)加强值班值守和巡山护山。县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就地驻防,保持人员在位,进入战备状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