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在三明 | 消除安全隐患!三明在行动!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0-07-22 11:52

  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线上授课增强实效、安全宣传走近百姓……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三明市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按照市政府安办统一安排部署,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结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精神,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和能力,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促进全市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是线上线下齐发力,营造浓厚氛围。三明市安办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启动了“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通过视频会、新闻发布会、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等多种形式,拉开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

  “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从以往的线下设展台现场咨询方式改为线上,开展网上安全生产咨询活动,市安办在“三明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设置“安全生产网上咨询台”专栏,通过留言问答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线上咨询活动,并及时对留言问题解答回复,构建良好互动。同时,市安办还组织收听收看全省6.16安全宣传日云直播、参加安全知识网络竞赛、网上逛安全体验场馆、参与新浪微博和抖音的安全生产话题讨论等一系列创新安全宣传方式。全市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于6月16日同步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掀起高潮。

  二是开展学习教育,树牢安全理念。 全市各级各有关单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与《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授、邀请专家授课、宣传平台宣传等方式,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了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市累计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516次,参与人数14836 人次。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39000余人次观看学习国务院安办组织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培训课程;市政府安办邀请省政府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为三明市工贸企业、危化企业、非煤矿山及有限空间企业开展主题讲座,并组织市级6个专家指导服务组深入基层、企业开展专家“会诊”24次,将“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市应急局要求培训机构在“三项岗位”人员培训过程中开设安全生产安全意识、不安全行为识别与防范、事故警示教育等课程,6月共举办“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共27期,参训人数1040人次;充分发挥培训机构的自身优势,为企业量身定制网络安全知识竞赛,406名员工参加了竞赛。

  三是活动丰富多彩  切实增强实效 。“安全生产月”期间,活动举办如火如荼。市应急局选择客流量大的万达、夏商、大润发等大型商场和三明机场、动车站候机(车)厅等场所悬挂吊幔、摆放宣传展板、张贴动漫宣传图、悬挂标语等持续推进安全宣传进公共场所,把安全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和出行中。

  市融媒体中心在报、台、网开设了“关注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进行时”等专栏4个,以消息、通讯、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先后刊播了73篇新闻报道。市场监管局开展高考期间电梯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加强安全宣传和应急演练,在轿厢内张贴温馨提示。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严防学生溺水事故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向全市40多万名学生发放了“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市森林消防支队组织党员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市消防支队全市2个消防文化主题公园建成并投入使用,让消防安全常识更加贴近群众,有效扩大了消防知识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根据重点行业领域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了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1000余场,直接参加演练人数达9.6万余人次。全市各类高危行业企业针对危险源的各种危险、危害因素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应急演练,共进行45场,参与人数2600余人,提高了高危行业企业的应急救援能力,强化了政府和企业协同处置安全生产事故的综合应急能力。

  四是加强专项整治,除隐患遏事故。通过“三明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设“排查整治进行时”专栏,六月共发布排查整治微文12篇。

  市安办统一购买7种类型91份安全宣教片、警示教育片等发放至各县安办,组织部门和企业人员观看168场,观看9937人次,并开设事故警示专栏,事故警示片1天推送1部,把安全知识灌输给广大企业员工;全市八大行业领域(不含房屋方面)检查重点的单位(场所)25239家(次),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指导服务17228次;排查安全隐患16944项,其中,红色隐患261项、橙色隐患144项、黄色隐患1421项、蓝色隐患15118项;已整改隐患15102项,其中,红色隐患112项、橙色隐患82项、黄色隐患1186项、蓝色隐患13722项。停产停业整顿32家,罚款412.55万元,约谈企业190家。房屋安全方面:全市共摸排房屋50.67万栋,存在重大隐患1189栋,已处置1186栋,完成处置比例99.75%。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发动712个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开展“查找身边隐患”活动,积极排查风险隐患,共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4566项(次),依法举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93次,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已经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我市将继续巩固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补差补缺,常抓不懈,持续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七进”工作,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等工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安全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