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市应急局到将乐县、永安市、大田县调研应急救援体系机制建设情况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19-10-25 10:54

  为进一步摸清全市应急救援体系机制建设情况,10月22—24日,三明市应急局副调研员夏寒带领调研组一行到将乐县、永安市、大田县围绕“两整合一推动一发挥”(即整合应急公共资源,整合应急救援力量,推动应急队伍职业化,发挥民间救援力量作用)等情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将乐县应急局局长邓万富、永安市应急局局长钟发华、大田县应急局局长魏初铭分别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先后走访了将乐县白莲镇应急分队、福建省第二地质勘探大队、永安智胜化工有限公司、永安煤业有限公司、三明三泉矿山救护队,了解各县专兼职应急队伍组成、救援装备物质配备情况、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情况,发现了各县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将乐县白莲镇积极整合资源投入40多万元,专门设立办公场所,用于镇应急分队的日常办公、值班、住宿,切实解决应急分队后勤保障问题。福建第二地质勘探队做为永安市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队伍,9人中有7人是副高以上学历,今年以来先后出动200人/次,调查灾点120余处,为400多人的人身安全提供了保障。永安智胜化工有限公司专门编制公司应急处置图、应急处置手册和42个岗位的应急处置卡,下发各个岗位,组织员工学习,并组建了一支有一定专业技术知识的应急救援队,涵盖公司4个轮班,确保任意时间段有充足的应急救援力量。永安煤业有限公司积极组建多功能型救护队,由单一型矿山救护型向集矿山救护、安全监察、地面消防、安全培训为一体的多功能型队伍转变,达到了特级质量标准化矿山救护队,建队以前共出动抢险救灾260余次,抢救遇险人员56名,遇难人员166名。三明三泉矿山救护队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然照常开展日常应急演练和应急救援工作,并多次参加各类技术比武,取得较好的成绩。建队以来,共出动抢险救灾5次,抢救遇险人员2名,遇难人员15名。也收集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因去产能大量的煤矿关闭,导致救援队伍的资金来源得不到保障,救援队伍人员流失严重问题,应急救援装备、救援资源匮乏问题,如何对纳入政府层面的应急救援队伍进行经费支持等问题。对于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调研组对各县应急救援体系机制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各县(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牢固树立“全灾种、大应急”的理念,主动创新作为,健全完善应急救援“一盘棋”的组织指挥机制,扎实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认真完善各级应急预案,有针对性的开展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推动形成防灾减灾救灾的强大合力,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