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抓好煤矿全面安全体检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北京煤监局到我市开展煤矿安全体检异地执法检查
来源:三明市安监局 时间:2017-05-24 08:44

   

  5月8日—19日,北京煤监局监察专员董文同一行8人对三明市开展煤矿安全体检异地执法检查,市政府程鹏鹰副市长高度重视,要求全力配合做好检查工作。检查组先后深入大田、永安、清流、将乐等4个县(市)7处煤矿进行执法检查。5月18日,市委书记杜源生亲切会见了检查组一行,并要求市、县煤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坚决落实问题隐患整改,确保煤矿安全生产。5月19日上午检查组召开反馈会,北京煤监局检查组、福建煤监局有关领导和专家,市政府程鹏鹰副市长,市政府办负责人和市经信委、煤管局主要负责人,各产煤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煤炭行业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永安煤业公司和全市已复工复产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检查组通报了发现的问题隐患,并对三明市建立煤炭微信服务平台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推行关闭废弃矿井“井长制”加强日常巡查等工作给予肯定。检查组要求认识要到位,要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以开放包容、自我加压的心态对待安全体检工作,敢于自我解剖查找隐患;整改要到位,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切实抓好隐患整改;检查验收要到位,市县煤管部门要加强问题隐患整改的跟踪督促与指导,严格检查、严格验收。福建煤监局朱石福副局长要求要虚心学习北京煤监局的做法,进一步推动煤矿安全体检;真抓实干,认真开展煤矿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顾全大局,有序推动煤矿去产能;突出重点,紧盯水害、火灾、瓦斯、人车和超层越界等重点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

  程鹏鹰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对北京煤监局检查组表示敬意和谢意,强调要全面落实检查组的意见要求,着力推动我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一要立说立行抓整改。接受检查的煤矿要立即制定整改方案,严格按照要求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市、县煤管部门要加强跟踪督促,逐项复查、严格验收,对立案处罚的要坚决执行到位。二要从严从实真体检。要配强配足“体检”专家力量,坚持检查与执法相结合,认真组织开展煤矿安全“体检”,做到善于发现问题隐患,敢于“亮剑”执法,同时举一反三,组织开展全面复检,做到真检、真查、真改。三要转变观念促提升。要悉心听取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建议,积极引进借鉴先进煤矿的开采工艺和管理经验,扎实开展薄煤层机械化开采试点,督促煤矿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加强现场管理,全面提升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四要着眼长效严监管。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强属地管理,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责,严格检查、严格执法,督促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煤矿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对停产停建和列入关闭计划煤矿的监管,坚决防止擅自恢复生产、冒险突击蛮干的现象发生。

  5月19日下午,三明市煤管局召开全市煤矿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迅速贯彻北京煤监局煤矿安全体检异地执法检查反馈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要求,对扎实开展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强化问题隐患整改、加强监管执法、抓好汛期安全和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