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2018年1-7月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及分析
来源:三明市安监局 时间:2018-08-09 09:36

  一、事故指标情况

  1-7月份,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74起(道路交通60起、建筑施工9起、建材1起、非煤矿山1起、煤矿1起、工商贸及其他2起)与上年同期事故起数相比下降16.9 % (去年同期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89起,其中非煤矿山3起、化工1起、建筑施工1起、冶金机械2起、道路交通75起、工商贸及其他3起、建材1起、其他行业3起);死亡 47人(非煤矿山1人、建筑施工10人、建材1人、煤矿1人、道路交通31人、工商贸及其他3人)与上年同期死亡人数相比下降4.1%(去年同期死亡49人,其中非煤矿山3人、化工2人、建筑施工1人、冶金机械2人、道路交通34人、工商贸及其他4人、建材1人、其他行业2人)。

  7月份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起(道路交通4起,建筑施工1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8.3%,死亡人数5人(道路交通4人、建筑施工1人),与去年同期持平,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指标稳中有降,但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全市虽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但各类亡人事故不断发生,特别是建筑施工领域(含路桥施工),与去年相比事故起数上升800%,死亡人数上升900%。

  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建筑施工企业为追求施工进度,超能力、超强度、超负荷作业施工,特别是还存在违建工地,安全生产条件难以保障;二是一线作业人员流动性强,岗前培训教育不到位,存在违规违章误操作甚至无证作业;三是部分运输企业未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驾驶员疲劳驾驶及货车超限、超载等现象仍然存在,道路交通生产安全事故频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