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2016-02-23 16:19

三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

按照《三明市财政局关于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单位主要职责

三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主要职责是:综合管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权,指导、协调和监督质量技术监督局等有关部门承担的专项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煤矿救护、化学事故应急救援等工作,组织、协调事故的查处和批复结案工作;监督检查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投入使用和工矿商贸企业职业危害防治工作,依法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和查处工作;组织安全生产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安全生产监察人员、工矿商贸企业安全干部的培训考核工作,依法组织、指导并监督特种作业人员的考核工作和企业主要经营者安全资格的考核工作;承办市政府、市安委会以及市经贸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包括7个机关行政科室,经费性质为财政全额拨款,人员编制数20人(其中:行政管理人员16名,工勤人员2名,派驻纪检监察人员2),实有在职人数18人。

三、单位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市安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批示指示精神,强化红线意识,强化改革创新,强化依法治理,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实现开好局、起好步。重点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督促落实《三明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及时分解下达事故控制指标,建立安全生产检查责任清单,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加强督查和考核,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综治“平安建设”体系量化考核中的权重,严肃事故问责,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规定落到实处。

   (二)抓好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继续采取更加有效的办法,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考核和指导,督促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开展创建达标“回头看”,进一步摸清底数,注重政策措施运用,加快达标创建进度,确保到2016年底前全部实现评审达标;实行分类、动态管理,严把创建质量标准关,推动企业严格按标准运行管理,持续增强自我管理能力、主动自查自改自报隐患、员工自觉按规程作业,全面提升达标创建水平。

(三)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要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对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城市建设运行安全风险防范,对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实行“零容忍”。煤矿方面,实施不合安全标准的煤矿退出机制;加强对重点矿的监管,强化联合执法和交叉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快推进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提升改造,紧紧盯住水害、火灾、顶板等重点灾害,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方面,继续推进危化品重点县(区)、重点企业安全攻坚,加强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企业自动化控制改造,推动城镇内存在高风险的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搬迁、转产或关闭;继续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管道安全稳定运行。非煤矿山方面,继续推进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家“会诊”、风险分级、微信助力“三项监管”活动,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职业卫生方面,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领域的专项治理,加快职业病危害检测检验、评价评审、宣传培训、应急救援、专家库等支撑体系建设,开展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和预警。工贸行业方面,重点对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粉尘防爆场所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对易出现安全隐患点位的检查力度。深化消防、建筑施工、水上交通、渔业船舶、特种设备、民爆物品、旅游、学校、铁路、民航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促进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改善。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2016, 三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收入预算为284.59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拨款207.63万元;财政代管奖金专户拨款72.48万元;其他收入4.48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84.5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01.77万元,公用支出18.34万元,项目支出64.48万元。

五、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6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207.63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运行197.3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日常办公、执法等方面的行政经费支出。

(二)行政单位医疗10.2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费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2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7万元,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务接待费
  2016年预算计划安排9万元。主要用于:1.受市政府委托承担接待国务院安委会、省政府、省安委会等上级部门来我市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等方面的接待活动;2.我局日常办公和执法工作中产生的接待活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6年预算安排1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附件:1.部门预算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预算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部门预算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4.“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三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2月2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