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17-06-01 15:41

  关于做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汛期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安监局:

  2017年我市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暴雨较多,登陆沿海地区台风可能偏多偏强,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根据市防汛指挥部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为厦门金砖会晤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高度重视,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汛期历来是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的多发易发期,各县(市、区)安监局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深刻吸取近年来因自然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要求,提前预警,及早部署,切实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二、 突出重点,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治理

  (一)各县(市、区)安监局,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开展全面细致的汛期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资金、人员、责任、整改措施和预案,认真开展治理,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二)要高度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督促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要以防山体滑坡、边坡垮塌和泥石流为重点,加强周边山体、边坡的监测监控,做好防洪、排洪相关设备设施的维护,及时处置周围危岩、浮石、边坡松动等事故隐患,防止因雨水引发边坡滑塌及泥石流而危及人员安全,当暴雨威胁安全时,必须立即停产撤出全部人员,坚决杜绝因暴雨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和工艺要求,加强对生产储存设施的监控,做好防雷电、防洪、防台风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加强罐区、仓库等重大危险源部位的有效防范,加强防雷、防静电等安全设施检查,密切关注车间、厂房临崖边坡的地质变化;三是对遇湿或高温容易分解出易燃、有毒气体的原材料和产品,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水、防潮、降温措施。沿江沿河及易受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威胁的企业要提前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防止危险化学品泄漏。

  三、强化责任,落实应急管理工作

  各县(市、区)安监局要切实加强汛期应急管理工作。一是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值班制度,24小时值班值守,并加强与气象、水文、防汛、国土等部门保持联系,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地质灾害预测预报情况。二是督促企业加强值班值守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做好物资储备,开展应急演练工作。三是强化信息报送,高度重视生产安全事故及重大安全隐患等情况信息报告和处置工作,强化制度落实,保持通信畅通,确保信息及时、有效传递到位。

  三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6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