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安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安监局 时间:2019-01-14 16:52
  本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办法)、《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简称《规定》)要求,由三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安监局)编制。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h)和三明安监局网站(http:// smsa jj.sm.ttp://www.sm.gov.cngov.cn/),联系电话:0598-8224347。

  一、概述

  2018,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等文件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紧抓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落实监管职能,创新公开渠道,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安全生产、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内容来抓好落实。一是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修订印发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公开审议、评议、反馈、备案、监督检查等相关制度,为全局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工作程序提供了明确具体的制度遵循,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严格执行《三明市安监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明确各科室、执法支队、应急救援中心是安监局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单位,负责职责范围内相关栏目内容审核、保密审查等工作,并对本科室产生和发布信息的合法性、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有效性负责。办公室牵头负责信息发布和更新维护工作。

  (二)拓宽公开渠道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安监局网站,同时还充分利用《三明快讯》、《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及本局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具体为:一是市民可通过市安监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栏目,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通过互动专栏,进行信息咨询、隐患举报和对我局的工作提建议。二是公共查阅点方面。我局生成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及时报送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供市民查阅政府公开信息。三是其他媒体形式。通过“三明市智慧安监信息化平台项目”平台APP、在三明电视台开播安全生产专题节目《三明安全视界》以及开设“三明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报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信息。《三明安全视界》累计播放27期,三明安全生产”推送资讯473条。

  (三)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全力推进“放管服”

  20186月5日,我局在局网站权责清单专栏及时更新最新的安监局权责清单,及时公开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并进行动态调整更新。明确事项共213项,其中行政许可14项,公共服务7项、行政处罚163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监督检查6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其他权责事项15项。同时,我局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印发三明市安监局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规范》和《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审查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以来委托下放县级实施行政许可事项3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市安监局20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中落实“一趟不用跑”事项11项,“最多跑一趟”事项9项;截止2018年12月底,我局共办件382件,350个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其中11个公共服务事项由办事群众通过网上申请,办理结果邮寄给群众,实现像网购一样方便。

  (四)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按照《三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安监综〔2018〕98号),做好公开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信息、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及事故调查报告情况,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的透明度。今年我市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不含高速公路及铁路运输),公开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信息10份,发布灾难救援、应急处置、自救互救与灾害预警防范等相关信息42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严格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7条,历年累计1665条,除涉密文件不予公开外,其余涉及公共服务类信息经保密审查后全部做到主动公开,并在成文之后及时予以公开,未出现逾期公开的现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2018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市、县(市、区)安全生产新闻、标准化建设、非煤矿山监管、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监管、职业卫生监管、综合监管、安全生产执法、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政风行风建设、文明创建、机关党建、行政许可公开、行政处罚、公文公告等方面的内容。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是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安监局网站,同时还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信息简报、广播、电视、微博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全文公开政府信息77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一方面通过在线访谈,落实领导解读职责。今年11月15日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供坚强安全生产保障”为主题的在线访谈,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金强和有关科室负责人在线解答涉及安全生产执法、安全生产失职和违法行为、推动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我市施行尾矿库“库长制”等问题。此外,今年来,我局通过门户网站解读了《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及《三明市尾矿库安全监管库长制(试行)》2份文件,转发政策解读4条,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办法》《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解读》等文件进行全面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加强对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的解答。2018年度,我局通过该平台收到关于烟花爆竹经营许可等群众关心问题诉求件5件,均在2小时内查阅(要求24小时内查阅),均有提前答复反馈,做到了“诉求受理率、及时查阅率、按时办结率、反馈回复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而引起的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申诉。我局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不足:2018年,市安监局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离社会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着政策解读的力度有待加强、局门户网站的信息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改进措施:一是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推动政府公开信息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提高服务效率。二是积极稳妥做好安全生产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健全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全局工作人员对信息工作的支持力度、培训力度,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全体干部职工要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根据我局业务工作实际,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标准。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见附件。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三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11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7

  166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7

  166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