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安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安监局 时间:2018-01-22 15:55
 

 

三明市安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三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安监局)编制。报告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七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以下网站查阅:

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m.gov.cn/

三明安监局网站(http://smsajj.sm.gov.cn/

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安监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224347)。 

一、概述

2017年,市安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对照《条例》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明确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一是强化工作保障。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安全生产、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内容来抓好落实。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负责人为本科室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办事机构,负责推进、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健全规章制度。及时修订印发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公开审议、评议、反馈、备案、监督检查等相关制度,为全局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工作程序提供了明确具体的制度遵循,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丰富公开内容。按照市公开办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重点加强了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安全生产信息、行政许可事项、安全生产培训等内容的更新及宣传解读。主动配合做好市政府网站改版更新工作,保障市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生产专栏内容,同时不断加强市安监局网站建设,优化整体布局,确保网站公开内容丰富、有可看性。四是加大安全生产监察监管信息公开力度。依托三明市政府网站和三明市安局网站,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监察监管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2017年共公开信息113条,建立健全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在市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共曝光3批次111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95条,2008年至2016年累计公开各类信息共1588条。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安监系统内部具体工作安排、材料报送等不涉及公共服务的文件不公开外,其余涉及公共服务类信息经保密审查后全部做到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2016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市、县(市、区)安全生产新闻、标准化建设、非煤矿山监管、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监管、职业卫生监管、综合监管、安全生产执法、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政风行风建设、文明创建、机关党建、行政许可公开、行政处罚、公文公告等方面的内容。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是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安监局网站,同时还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信息简报、广播、电视、微博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全文公开政府信息95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在三明市安监局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对涉及安全生产的政策调整进行重点解读,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中央、省上《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的政策解读,注重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而引起的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申诉。我局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市安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部分信息公开更新不及时不全面、安监系统上下联动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2018年,市安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扎实推进安监系统信息公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安监系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安监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主动公开机制,优化主动公开流程,保证社会公众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各类安全生产信息;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处理联动机制,确保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地答复申请。三是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完善重大政策解读机制,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新媒体等发布方式,准确解读安全生产改革政策措施,理性分析安全生产改革焦点难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信息量只统计信息公开目录数据,仅限于以本机关名义公布的信息,不含局属学校(单位)名义公布的信息。

(二)附表 

 

                    三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115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5

158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95

158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