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安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5-01-09 15:32
三明市安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要求,由三明市安监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并附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在三明市政府网站和三明市安监局网站上公开。

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安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政府大楼5楼;邮编:365000;电话:8224347)。

一、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公开办有关要求,按照我局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全年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为305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287条、依申请公开文件13条、不予公开文件5条),重新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专门配备了1名工作人员,设立了局办公室作为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4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确定的主要任务,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总要求,以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为载体,以强化预防、落实责任、依法治理、应急处置为主要措施,以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工作目标,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强化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对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分析研究,明确了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着力理顺工作环节,规范工作流程,完善体制机制;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责任进行了分解,进一步明确本局各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责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继续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制度对公文信息进行审核,促进各部门及时梳理政府信息,确保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在签发过程中得到界定,以此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三)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工作;对新产生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报送市档案馆;按时向市公开办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照要求,从名称、文号、产生时间、公开属性、免予公开理由等方面,对2014年度公文信息进行了梳理。符合公开要求的,及时上网公开;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操作要求,办理公众的政府信息申请;积极部署、规范运行网上申请处理系统,确保能够有效处理公众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局在2014112月累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305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287条;依申请公开的公文类信息12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的信息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条;规划计划类的信息8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55条,主要内容为对安全生产的有关要求、工作措施等。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条例》及省市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从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出发,优先选用信息化手段,在三明市安监局网站和三明市政务公开网站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2014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要求。

四、2014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为了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获取权和监督权,我局按照《条例》的精神,制定了严格的监督措施。明确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我局没有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认为我局的具体行政行为违反《条例》的要求,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认为我局的具体行政行为违反《条例》的要求,并造成其经济损失的,可以依法请求赔偿。至2014年底,我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宣传不够广泛、公众依法申请部门公开信息宣传力度不够、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相对比较狭窄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供给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公开渠道不够丰富。当前我局发布的主要渠道是门户网站,公众获取信息的便捷性和对多种载体的利用方面还存在不足。

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宣传工作,做到能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充分利用网络宣传,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和公众依法申请公开的宣传。二是切实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补缺补漏,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三是不断加大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力度,健全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工作规程,完善信息公开相关监督保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突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加强过程监控,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服务和保障能力。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87

1128

其中:1.网站公开

287

106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说明:本附表根据本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填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