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安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2-01-09 09:40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三明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由三明市安监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并附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将在三明市安监局网站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安监局办公室,电话:0598-8239291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公开办有关要求,20085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工作人员,设立了局办公室作为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1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2011年,我局根据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确定的主要任务,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在抓巩固、抓提高、抓落实上下好功夫。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对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分析研究,制订了《三明市安监局信息公开目录》、《三明市安监局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着力理顺工作环节,规范工作流程,完善体制机制;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责任进行了分解,进一步明确本局各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责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制度对公文信息进行审核,促进各部门及时梳理政府信息,确保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在签发过程中得到界定,以此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三)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工作;对新产生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报送市档案馆;按时向市公开办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照要求,从名称、文号、产生时间、公开属性、免予公开理由等方面,对2011年度公文信息进行了梳理。符合公开要求的,及时上网公开;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操作要求,办理公众的政府信息申请;积极部署、规范运行网上申请处理系统,确保在任何时候能够有效处理公众申请。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局在2011112月累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72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70条;依申请公开的公文类信息2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6条,主要内容涉及政风行风、文明建设、效能建设等年度工作要点,包括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工作要求、保障措施等;属于行政许可类的信息14条,主要内容涉及有关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情况;安全生产类的信息30条,主要内容为对安全生产的有关要求、工作措施等。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条例》及省市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从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出发,优先选用信息化手段,在“三明市安监局”网站和“三明市政务公开”网站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累计达到868871人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2011
年度,我局依申请公开的公文类信息2条。(一)明安监矿〔2011141号“关于转发执行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管理监督检查规定有关问题的复函的通知”文件 ;(二)明安监矿〔2011152号“关于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文件。

.2011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为了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获取权和监督权,我局按照《条例》的精神,制定了严格的监督措施。明确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我局没有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认为我局的具体行政行为违反《条例》的要求,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认为我局的具体行政行为违反《条例》的要求,并造成其经济损失的,可以依法请求赔偿。至2011年底,我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学习活动,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公开意识,在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中充分发扬了民主,进一步促进了领导干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增强了工作透明度,进一步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加强了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规范了政务的工作。但仍存在宣传不够广泛、公众依法申请部门公开信息宣传力度不够、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相对比较狭窄的问题。

2012年,我局将在以下两方面重点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宣传,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和公众依法申请公开的宣传,提升干部职工及生产安全企业和广大群众的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率,做到能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真正实现资源共享,达到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的目的;二是充实人员力量,加强培训指导,提高工作能力,切实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补缺补漏,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实行政务公开,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素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感,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附表

计量单位

2011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0

  339

其中:1.网站公开

70

339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

    2.传真申请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说明:本附表根据本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填列。

三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一二年一月九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