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510-02-2024-00002
  • 备注/文号: 明应急〔2024〕4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4-01-30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4-01-30 14:39

   2023年,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三明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1.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局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为局领导班子和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购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组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和“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专题学习、研讨,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对全市应急管理法治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亲自推动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福建提出整改问题清单中共性问题的整改工作,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全力做好应急管理部徐加爱副部长来明开展立法和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调研工作,徐副部长充分肯定了我市的安全生产立法建议及行政执法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依法依规组织开展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事故调查报告审核、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三明市高森林火险地区森林消防队伍能力建设项目等的评审、招标等工作。全局上下形成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部署推动、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头落实的良好态势。

  2.全面落实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实施方案。根据省应急管理厅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要求,我局制定了《三明市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实施方案》(明应急〔2023〕6号),明确到2025年应急管理法治建设主要目标,细化梳理重点工作任务9项24点,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监管执法效能,推动全市应急管理各项事业向深向细开展。截至目前,阶段性工作已序时完成。

  3.提高应急管理行政执法队伍法律素质。组织市、县应急管理干部49名参加行政执法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全市应急系统行政执法资格证持证率(持证人数/在编人数)达89%。多次举办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非煤矿山、危化和工贸行业领域专项法律法规培训。此外,通过邀请司法局复议二科科长魏成熙进行专项法律解读、局主要领导讲授党课普法、集中收听收看线上法治培训、网络继续教育平台和应急管理学院自学法治内容等方式,丰富学法渠道,提高学法质量。

  4.发挥部门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前期推出的部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基础上,2023年4月推出了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服务事项实施方案。9月印发《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明应急规〔2023〕3号),明确了激励达标升级、积极申请奖补、加强帮扶指导、推行免罚清单、优化审批服务等5项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二)强化机制建设

  1.调整修订权责清单。根据新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我局启动新一轮权责清单修订工作,依法明确了市应急管理局权责事项191项,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2.健全应急预案体系。积极履行预案统筹管理职能,印发《关于加强市级应急预案编修与备案工作的函》《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快推进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预案修订工作分工,认真梳理汇总市本级各类预案修订情况。目前,市本级各类应急预案216个,其中总体预案1个(正在制修订);专项预案49个(已完成制修订42个,正在制修订7个);部门预案166个(已全部完成制修订)。

  3.实施柔性执法机制。出台了《民营企业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目录清单》(明应急规〔2023〕4号),对除矿山、危险物品、金属冶炼等高危企业外的一般民营生产经营单位,首次轻微违法免于处罚的4项具体情形,采用《行政提醒建议书》的方式督促民营企业规范安全管理,进一步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安全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4.建立安全风险提示机制。我局已针对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情况下发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提示函10次;每季度通过市安办对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情况进行通报;从6月起,根据全省安全风险指数情况,已下发全市安全风险指数提示函4次,经提示,目前全市安全风险指数明显下降,10月份安全指数排名位居全省第一位。

  (三)强化行政执法

  1.制定和落实执法监督检查计划。科学编制2023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坚持“重点企业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覆盖’执法检查”要求,明确市本级重点执法检查企业45家,并已全部完成执法检查任务;同时督促指导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认真执行执法监督检查计划,严惩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次数2207次,同比上升46.7%,助力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2.实施“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按照《三明市推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实施方案》要求,联合市公安局、供销社赴泰宁、将乐、尤溪和清流等县开展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工作,出动执法人员3人次,检查企业4家,发现问题隐患11个,减少检查8次,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3.推进乡镇(街道)连片联合执法。复盘总结2022年在沙县区推行的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试点做法,借鉴沿海试点单位创造出的典型经验,梳理乡镇(街道)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工作标准化的十个阶段性任务流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乡镇(街道)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2023年,累计开展连片联合执法997次,行政处罚119次。

  (四)强化普法工作

  1.建设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持续实施“五个一百”公共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借力安全文化示范园建设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023年,投入资金1758万元,完成72个子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行。明溪、沙县等8个县(市、区)选定校园为项目建设主阵地,面向小学、中学、中专不同年龄学生群体,着力打造安全数字体验馆, 配备声光电的科技感、互动性强的VR体验设备,科技赋能构建校园安全文化体系建设,营造浓厚安全宣传氛围,为师生筑起“安全墙”、撑起“安全伞”。

  2.大力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不断细化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标准,围绕国务院、省、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等重点工作,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12月第一个星期的安全生产法宣传周为契机,结合不同行业领域、主体对象,丰富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普法知识宣传培训、事故警示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演练、线上线下科普系列活动等,多点发力推进“五进”工作落细落实。2023年,共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1.1万余家,“进农村”1739个,“进学校”819所,“进社区”206个,“进家庭”12万余户,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避险能力,筑牢人民安全防线。

  3.创新方式强化普法效果。成立了三明市应急管理“蒲公英”普法宣传志愿服务大队,招募普法志愿宣传队员21名,开展走进高岩社区、荆西社区,将乐县祖教村,三明学院等普法活动,与省应急厅、宁化县应急局联合开展应急管理“蒲公英”共建活动--赴宁化县开展宪法宣传周“送法下乡”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系列活动。推荐微电影1部、微视频7部和平面作品2幅参加应急管理部、司法部组织的全国应急管理普法作品征集活动,其中微视频《警钟长鸣+安全相伴》《森林防火之法律常识》进入应急部优秀作品选评比赛。

  4.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开通警示教育宣传专栏,用全国各地典型的违法案例和不安全行为实施警示教育。持续做好“一季一班”工作,督导各县(市、区)、行业监管部门、重点企业每季度组织警示教育班,通过观看教育视频、专家授课、事故通报、事故现场警示等形式,强化法律震慑力。2023年以来,汲取内蒙古阿拉善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2·22”特别重大坍塌事故、北京丰台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6·21” 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等典型事故教训,开展有限空间、建筑施工、燃气、道路交通、消防等领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学习班共87场(次),4187人参会;组织观看森林防灭火警示教育片803场(次),约6万余人;召开全市电气焊动火作业安全专项培训会,经培训全市电气焊动火作业持证人员明显增加。

  5.大力普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今年以来,我局不仅在做好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工作上铆足了功夫,也致力把应急管理知识向三明市应急管理系统外输出宣传。如我局矿山科负责人受到省应急厅邀请,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参加行政执法资格专业法律知识考试的工作人员作了《非煤矿山案件监管与执法》的专题培训;再如受到市委组织部邀请,为2023年初任公务员作了《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进一步浓厚了应急管理知识学习氛围。

  (五)强化执法监督

  1.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调研工作,通过各地自查整改存在问题、市局实地抽查等方式,督促指导各地规范执行“三项制度”,着力解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决定公示等工作存在的问题,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的常态化、规范化。

  2.继续开展应急管理系统案卷评查工作。我局坚持做到行政处罚一案一卷,卷宗立卷归档,不定期开展案卷评查。2023年2月,省司法厅公布前期组织的案卷评查结果,全省有5份满分卷,其中一份为沙县区应急管理局送评的行政处罚案卷。9月,开展全市应急管理部门案卷检查互评工作,通过检查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案卷归档等事项,对案件质量进行评查,印发通报,督促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整改问题79个。12月,我局组织执法科室对全年作出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交叉评查,提高案卷制作规范性。

  3.推动行刑衔接工作有效落实。11月10日,我局牵头组织市公安局、检察院和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工作开展情况,密切应急管理、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增强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工作的有效合力。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通知》,转发中国应急管理报刊登的5个行刑衔接典型案例,指导各地推动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工作。

  4.强化行政执法工作的外部监督。贯彻落实《福建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技术检查员和社会监督员工作实施细则(细则)》要求,市局聘请了6名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技术检查员和5名社会监督员,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5.认真做好行政诉讼工作。2023年度,我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未涉及行政复议;1件行政应诉案件(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的再审案件)。经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裁定驳回再审申请人的诉讼请求。

  二、存在的不足

  (一)行政执法人员实践能力不足。近年来,市、县应急管理部门新录用一批人员,他们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培训多以网络培训为主,缺乏现场教学指导,执法人员知识掌握偏重理论学习,实际办案经验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乡镇安全生产执法力量薄弱。部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赋权乡镇后,乡镇执法人员、场所配备不够到位,不利于基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开展。相关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实践能力尚不能完全承担起安全生产监督执法任务,乡镇连片联合执法有待进一步纵深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的基础性、全局性、保障性作用,全面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化、规范化。

  (一)持续做好应急管理法治宣传工作。根据省厅及市委依法治市办的部署要求,做好应急管理法治工作方案及相关推进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以案释法”工作机制,持续做好法治宣传。

  (二)持续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我局将继续以实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为抓手,持续推进监管执法规范化,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持续强化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安全生产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着力增强执法人员力量,探索内部交流轮岗、全面拓宽业务知识面、跨监管行业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强化队伍能力建设;以乡镇(街道)连片联合执法为抓手,持续改善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力量薄弱问题。

  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