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510-02-2021-00018
  • 备注/文号: 明应急〔2021〕81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1-12-31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12-31 15:07

  中共三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以来,我局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依法全面履行职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握牢法治政府建设指挥棒

  1.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头落实的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实行法治工作任务分解,业务科室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科学推动我市安全生产领域依法行政工作,局党委会定期听取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汇报,依托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系统的执法数据统计情况,研究当前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点,分析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及时提出改进依法行政的措施,指导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截至目前,我市累计行政处罚166次,执法511次,行政处罚率32.5%(12月31日数据),较2020年行政处罚率提高了28.7%,执法力度明显加强。

  (二)完善制度建设,适应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

  2.创新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去年7月,我局按照市政府关于柔性执法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三明市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目录清单》,探索审慎包容柔性执法机制,对符合条件的12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实施一年来,我局在严把法律风险、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累计对20家生产经营单位的轻微违法行为未予处罚,有效减轻了企业压力,立足日后生产安全。

  3.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责任,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为,我局结合法定权限、人员数量、技术装备以及监管企业的状况,科学制定《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推进执法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年度安排检查单位60家(其中列入重点检查单位38家,抽查一般检查单位22家),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方式,进行安全生产执法监管,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创业兴业。

  4.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服务提升。一是马上就办,破除办事慢。将39项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由法定1217个工作日压缩至159个工作日,减少1058个工作日,压缩率达87%;二是一趟不用跑,破除办事难。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让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我局将39项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转为“一趟不用跑”,占比100%。在推行“一趟不用跑”后,我局继续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梳理审批服务指南39项,并全部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让企业和群众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果。2021年共采取邮寄办40件,全网办21件;三是减证便民,破除办事繁。为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提交繁琐材料,我局取消了企业办事需提交的申请材料33项(如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需提交的重大危险源备案证明等)。能够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申请材料一律取消,能够通过电子证照系统共享获取的申请材料一律不需申请人提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证明多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2021年通过电子证照系统共享获取证照135次,极大地方便了办事企业群众。

  (三)加强新法学习,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库

  5.加强对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学习强化执法效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深入贯彻了依法治国重要思想,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供了法律保障,对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意义十分重大,我局以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实施为契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集中学习,以理论指导实际,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6.认真组织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活动。一是在全市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八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全覆盖学习教育、开展一次全覆盖宣传活动、举办一次全员专题培训、开展一次配套制度梳理修订、组织一次全过程督导检查、致生产经营单位一封信、制定一份宣贯承诺书和张贴一幅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活动以来,共发放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读本56000本,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册和小礼品共计10000余份,在全市上下掀起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高潮。二是邀请省厅高级讲师来明授课。8月11日,我局邀请到省厅二级巡视员林学侬同志来明,为我局干部职工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从修改亮点着手,立足法条制定的脉络,分解知识难点,让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新入职的年轻干部们对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了更加具体深刻的理解。三是多渠道开展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学习活动。11月1日,我局充分利用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的机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视频课件,并分组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巩固学习成效。12月15日,我局再次利用应急部专家为全市有关单位在线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契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从法律修改的背景入手,进一步加深了全体干部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理解。

  7.创新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今年11月5日,我们举办了以“增强法治观念,推进依法应急”为主题的2021年“明安杯”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分机关组和企业组,24支代表队共72名选手参加。通过此次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法治观念,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法规作为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的有力武器,规范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发挥最大效能。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力量源

  8.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水平。根据省厅关于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执法考试工作安排,我局积极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参加执法考试,分为两个批次,共计64人参加,有效充实了全市各地应急管理系统执法队伍力量,提高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

  9.组织全体干部进行互联网+教育培训强化专业管理能力。按照应急管理部和省厅对应急系统干部的教育培训要求,今年以来共组织了4次网络学习,分别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防汛抗旱专题培训》《安全监管执法人员轮训专题培训班》《自然灾害风险防控网上专题培训班》《基层应急管理典型案例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777人次。课程通过自由安排时间学习+课后测试的方式,既丰富了全体干部的知识储备,也为安全生产领域依法行政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五)注重法治宣传,开启法治政府建设助推器

  10.持续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我局充分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月份“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法治宣传时点,广泛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形成“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安全环境共同维护”的良好氛围。

  (六)强化对标学习,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新速度

  11.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交叉检查对标学习改进依法行政工作。按照省厅关于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部署,我局于12月初开展全省应急系统行政执法监督交叉检查工作。通过抽查案件卷宗、执法过程内业资料等方式,相互检查各自在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工作。通过交叉检查,不仅发现了自己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对标学习了兄弟单位在日常执法中的工作亮点和特色,为下一步持续提高我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领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有力参考。

  (七)警示教育培训,引导企业管理者自觉强素质

  12.通过举办“一季一班”警示教育培训班,提高全市企业管理者安全生产意识。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学习班201场次,4000余人次参加了教育学习。我们共举办了2020年以来发生亡人生产安全事故企业警示教育班,“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重点领域警示教育班,乡镇安全生产及防汛防台风教育学习班,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学习班,工贸行业安全教育学习班,安全监管学习班等不同受众警示教育培训班,坚持以案释法、以案警示、以案教学,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落实主体责任。

  (八)对标全灾种、大应急,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

  13.应急体系建设方面。一是健全全市应急救援力量联动机制。印发《三明市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力量联动工作机制(试行)》(明安委办〔2021〕61号),设立成员单位18个,具体明确了各成员单位救援力量组成、救援联动机构、救援联动工作原则、救援联动制度、救援联动处置程序等五方面内容。同时,首次将景区、非景区景点和其他涉水危险区域的安全应急统筹纳入全市应急救援体系。二是健全预案体系。共梳理市级层面应急预案85个(其中总体预案1个,专项预案36个,部门预案48个)。编印了《三明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手册》《三明市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手册》,为全市应对突出事件和事故救援提供支撑。三是加强实战能力。通过实战演练,以训促战、以战代训,锻炼各类应急救援队伍。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演练2300余场,如全市景区非景区景点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联合演练、市县乡村一体化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等,有效提升各级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14.森林防灭火方面。今年以来共处置森林火灾4起、受害面积46.8公顷,同比减少73.3%、82.6%。一是完善考评机制。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及年度综治考评内容,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和行业部门责任。二是创新工作机制。试点推广“巡护和宣传双网格”“政府和部门两条线”的“双网双线全覆盖”机制。2个试点县和12个试点乡镇实行“双网双线”机制后,均未发生森林火灾。三是加强专项整治。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火源管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林事用火、农事用火、祭祀用火和景区禁火”等重点火源管控措施。组织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四是强化防火意识。今年以来共发送防火短信170万条、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出动宣传车6000余车次。坚持森林防火静态宣传和流动宣传相结合,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立森林防火固定宣传牌3469块。

  15.防汛防台风方面。一是压实责任。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推进各地完善组织体系建设、预案制定、业务培训、应急演练、防汛物资等工作。二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在启动应急响应期间,实行加强班12次,有效保证了强降雨天气的信息传递和研判分析。三是加强防御。严格按照防汛要求,盯紧重点防御乡镇,督促县、乡提前下沉干部、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共下沉干部30582人次,转移群众1471人,有效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执法队伍理论水平不一。受个体专业、年龄、加入应急队伍时间不同等各种原因限制,我局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法治理论水平不一,领悟参透《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深度不够,导致部分执法人员存在忽略程序要求,制作执法文书不规范严谨等问题。

  (二)安全监管力量存在不足。根据机构改革,应急管理部门职能不断强化,监管范围也在扩大,虽然执法人员有所增加,但不足以应对新形势下面广量大的执法工作需求。

  (三)安全生产执法装备不齐。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局执法人员得到充实,但必备的执法准备(如执法记录仪)未配备齐全。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应急管理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

  (一)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能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安全生产柔性执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执法装备配置。针对性检查执法人员不足装备,按需计划采购,完善执法配置,保证行政执法公开公平公正。

  (三)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制定分类分级监管执法办法,建立“局队合一”监管执法体制,实行执法事项清单制度,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联合执法、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效能,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